close

IMG_6961.jpg 

在維也納這個貴族之城

並不是每一家咖啡店都像宮廷般散發著高貴氣息

這間在葛拉本大街(Graben)巷弄內,外觀低調到不行的平價咖啡店

名氣卻是在維也納數一數二響亮

究竟這間小店有什麼迷人之處,讓我們去了三次都不嫌多

今天,就來談談我們與哈維卡的不解之緣吧!

 

哈維卡咖啡館(Cafe Hawelka)

在旅遊書上,網路上

哈維卡一直都是Google維也納排行前幾名的咖啡館

第一次造訪,是在兩年前聖誕節前夕

冬天外頭超級冷清,天又黑的快

這店面要不是門口有亮盞小燈,還真容易走過錯過 

IMG_6968.jpg

 

一開門,看到這景象讓我愣了一下

「這間咖啡館就這麼小嗎?」我心裡想

「該不會還有二樓吧」心裡的問號一直不停地冒出來

這坪數,這空間,這裝潢,和我印象中寬敞的維也納咖啡廳完全不同

但是沒想到,生意卻還是好到不行... 

IMG_7400.jpg

 

坐下沒多久,侍者來到我們桌邊要為我們點餐

但是手上卻沒有任何菜單

我們問他有什麼可以點,他比了比我們座位旁邊的黑板

原來菜單在這裡啊!(不過都是德文誰看得懂啊@@)

IMG_6958.jpg

 

憑著腦中印象,我隨便點了最陽春的米朗琪與薩赫蛋糕

老公則是點了一杯紅茶

兩個傻傻的觀光客,就這樣傻傻的點了觀光客的餐點

在這老咖啡館裡喝咖啡 

IMG_6964.jpg

 

在品嚐哈維卡咖啡的時間裡

我們觀察到一幕十足對比的畫面

在我的座位後方,左邊是一位老人家坐在沙發上優雅的喝著咖啡看雜誌

右邊則是一群年輕人喧鬧的喝著啤酒聊著天

兩桌雖然只有咫尺之遙,但卻像極了兩個不同的世界

這兩種明明要在不同間店才看到的畫面

在Hawelka卻可以毫無違和的同時存在 

IMG_6956.jpg

 

看看這位可愛的老人家

感覺他已經坐在這有一段時間了

杯中的咖啡早已快要見底,小說彷彿也看累了先擱在旁邊

來滑滑手機看看有沒有啥新鮮事

這時候我才發現這個位置真的好舒適,是這間店的王位啊!

IMG_6965.jpg

 

喝咖啡喝到一半,正當我們還像個觀光客拿起咖啡拍照的同時

後方廚房傳來陣陣香氣

接著,侍者便拿出一盤盤白白胖胖的__送至客人桌上

我跟老公還在想,這味道...是鹹的香腸?還是甜的蛋糕?

咖啡店有賣香腸感覺怪怪的(不過事實證明他真的有)

還是蛋糕比較合理吧...

不過,到底是什麼蛋糕呢... 

IMG_6962.jpg

 

用完餐

兩個傻B就這麼帶著一大堆疑問

離開了這間謎樣的哈維卡

這次的用餐經驗對我來說其實不是頂好

那究竟是什麼原因,讓我們再去第二次呢?

 

 

回家認真研究了一下這間咖啡店

才知道,原來我們聞到的這個香味真的不是香腸

而是Hawelka最出名的手工杏子蛋糕Buchteln(我還用黃色筆劃重點)

這可是老闆娘還在世時研發的甜點,現在仍然沿用配方繼續飄香

謎底終於解開,那麼,當然要再去一次囉! 

IMG_6144.jpg

 

第二次來到哈維卡,是更接近聖誕節的歐洲連假前夕

看來生意又比上次更好了些

我們就像那一排站在門口四處張望的旅人,等待被安排入座 

IMG_7416.jpg

 

不過幸好只有兩個人,隨便找個座位是非常容易的

我們這次被安排在中間的位置(最後還跟別人併桌)

這次我們特別挑了書上寫的蛋糕出爐時間前來

心想終於可以吃到上次聞到香噴噴的杏子蛋糕了

但是....我最後怎麼還是點了個蘋果派呢? 

IMG_7414.jpg

 

原來杏子蛋糕出爐時間已經變了

從旅遊書上寫的下午5點,變成晚上8點了

想說坐都坐下來了,只好將就將就點個蘋果派來嚐嚐

誒誒...沒想到這將就可不簡單,哈維卡小廚房出的甜點都還蠻好吃的喔! 

IMG_7411.jpg

 

來了這裡兩次都沒吃到杏子蛋糕,雖然有點失落

不過來都來了,這次就拿起相機給他拍個過癮

這間店的小角落,可以看到哈維卡老夫婦的雕像

兩位老人家都已辭世,哈維卡老先生還在世時,也常常在店裡招呼客人

想必這間咖啡店的常客一定對他們相當想念 

IMG_7419.jpg

 

而這位是老夫婦的兒子,目前是這間店的老闆

繼承著爸爸媽媽一手包辦下來的百年家業

更讓他成為維也納最有名的咖啡店之一

這等壓力,也難怪這雕像總是皺著眉頭 

IMG_7420.jpg

 

靠近門口的角落還有一個小櫥窗,除了擺放哈維卡咖啡販賣的咖啡豆

還有過去老先生泡咖啡的器具、鍾愛的相機、大明星與哈維卡家族的合照...

看著這個櫥窗,彷彿回到了哈維卡老先生還存在的過去

泡咖啡的器具雖然斑黃,上面甚至還有洗不去的水漬

但這些印記,彷彿都在訴說著這家咖啡店的每一個故事

那麼的生動,卻又寧靜地躺在櫥窗裡 

IMG_7422.jpg

 

第二次造訪哈維卡

雖然沒吃到心心念念的杏子蛋糕

但是對於這家店的了解卻多了一點

這時候,突然間明白,為什麼這間最平凡的小店,會這麼有魅力了...

 

 

第三次再來

已經是過去了約一季之久

我們也從兩個人,變成隱藏版的三個人(小瑞德在媽媽肚子裡)

沒有聖誕節的加持,這間店的空位似乎多了許多 

IMG_4842.jpg

 

非常巧合的,我們被安排在和第一次來時同樣的位置

但是這次我的後方沒有兩個世界,因為這兩席都被訂走了

不知道下一批坐在這的人們,又會寫出什麼樣的故事呢?

IMG_4841.jpg

 

這次,我們終於在對的時間到訪

非常直接的拿起旅遊書跟侍者說我要點這個

他也點點頭微笑的說沒問題

這期盼一個冬天之久的杏子蛋糕,終於,也出爐在我們的桌上 

IMG_4846.jpg

 

與其說是蛋糕,倒不如說是烤得非常香酥的麵包較為合適

外層除了那雪白的糖霜相當迷人外,裡面還夾有果醬

果醬有點像莓果綜合口味,微酸微甜

不論搭配咖啡或茶,都相當適合 

IMG_4857.jpg

 

瞧我這副感動的嘴臉,就知道我真的超開心吃到這份杏子蛋糕

(你也知道懷孕的人情緒起伏比較大)

其實說真的,這口味並沒有很特殊,甚至比一般甜點還要一般

其實說真的,這造型並沒有很討喜,擺在麵包店也不會特別去買

但是為什麼?這份流傳近百年的手工蛋糕會那麼吸引人呢? 

Collage_Fotor1.jpg

 

 

我想

就是因為這裡是哈維卡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捷克不只布拉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